國立嘉義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回首頁)

:::

發展計畫
:::*首頁 > 教學單位 > 電子科 > 發展計畫 友善列印

 

國立嘉義高工電子科發展計畫

 

 

壹、本科概況

 

本科於民國51年成立至今已有50多年歷史,目前現有合格專任教師16人、代理教師1人、技士1人。本科目前包括職業類電子科六班,實用技能學程微電腦修護科三班,夜間電子科三班共12 班,全科人數約有350人。歷經諸位科主任,及本科同仁的積極規劃與參與之下,不斷的累積教學經驗及擴充教學設備。所以,不管是升學成績或技能表現上均能有傑出表現,創下電子科發展的新境界

 

本科旨在傳授有關電子設備,電子儀器、通訊之基本知能。訓練學生操作儀表,正確維護各種電子設備,並做故障之檢修與調整。進而施予數位化、電腦化教學,使學生深具與自動化量測控制生產的能力,以及軟體的設計與硬體電路維護技能。

 

貳、科特色

 

        本科遵照部頒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電子科教育目標,培育學生人文素養和專業能力,充實學生繼續進修或進入職場所需能力,使學生成為產業界所需之基層電子技術人才,並具備進入科技大學或技術學院深造之基礎能力。針對校本位特色課程,是以學生為主體的概念作為出發點,以學生未來的發展方向為規畫原則,並因應108課綱的素養教學,提供多元選修的校定課程,達到多元價值的學習目的,大體上針對不同的學制而規畫兩種不同屬性的特色。

 

參、工作能力

 

從事本行業必需具備精緻細密的頭腦,豐富的行業知識,高度的持久力和忍耐力,及熱誠的工作精神,不需太多勞力,因此也適於女性工作。本科又分數位電子與工業電子兩職種,數位電子的工作包括:各種電子電路、邏輯電路、單晶片之應用、設計及檢修。工業電子工作包括:工業電子裝配的維護、檢修、調整和設計。

 

肆、未來發展計畫

由於社會變遷快速,傳統產業逐漸沒落,政府廣設大學,造成學生及家長認知與實際情況落差,以為就讀職業學校升學管道狹窄,為配合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因應世界貿易自由化所導致我國產業結構之升級與轉型,權衡本科現有之資源與優勢,在達成教育目標與追求學生生涯最佳發展雙重前提下,訂定本科近程、中程暨長程發展計畫,以作為本科未來追求之目標。

 

.近程計畫108.8~110.7

 

1.  加強學生升學輔導,提高國立科大升學率,落實終身學習。

2.  提升本科學生技能檢定合格率達到100%,讓每位學生都有丙級技術證照

3.  加強電腦應用課程,增強學生資訊處理能力。

4.  隨時提供相關研習及進修資訊,鼓勵老師在進修。

5.  充實科網頁資料,蒐集升學及就業資訊提供學生參考。

6.  定期維修機具、設備,避免工安意外發生。

7.  持續注意實習工場衛生、環境整潔。

8.  更新電腦教室軟、硬體設備,以利教學順利進行。

9.  積極鼓勵與訓練學生參加技藝競賽,提升學生技能水準。

10.將電腦教室安裝廣播系統以利教學。

11.鼓勵高一同學全部參加全民初級英檢,並逐年提高通過率。

12.蒐集考試資料與歷屆試題,鼓勵學生參與考試。

13.鼓勵現任教師積極進修取得碩士學位,以提昇師資教學及研究水準

14.鼓勵教師學習第二專長及取得各類技能檢定證照。

15.提升師資專業素養,鼓勵教師赴企業專業研習

16.建置本科網頁,充實網站內容。

 

. 中程計畫110.8~112.7

 

1.  增加升學科目之課程安排,提升學生升學之競爭力。

2.  增設電腦硬體裝修工場以利教學,提高學生技能檢定合格率。

3.  發展校園網路題庫、數位學習系統。

4.  鼓勵學生參加乙級技能檢定,並能達到80%以上合格率。

5.  將所有實習工場安裝廣播系統。

6.  逐年汰舊換新教學設備,提升學習成效。

7.  改善教學環境,強化視聽教學設備,實施多元教學。

8.  與社區結合並辦理第二專長班。

9.  充實科內的圖書及教師研究室設備。

10.鼓勵高二、高三同學參加全民中級英檢,並逐年提高通過率。

11.配合時代潮流改善課程內容。

12.邀請考取科技大學之畢業校友返校傳授同學準備方向、技巧及心得。

13.鼓勵教師自製多媒體教材,使教學生動活潑。

14.訂定年度技藝競賽輔導工作要點,並由本科全體教師全力輔導。

15.藉由電子研習社(本科社團)及科學展覽訓練學生,提昇實務能力。

16.訂定年度技藝競賽輔導工作要點,並由本科全體教師全力輔導。

 

三.遠程計畫112.8~    

 

1.     檢討並追蹤短、中程階段計畫實施情形,隨時修正改進。

2.    增設電腦網路架設工場以利教學,提高學生技能檢定合格率。

3.    培養學生網站架設能力,及網路基本操作能力。

4.    持續中程計劃所執行之各項升學與就業輔導工作。

5.    逐年汰舊換新教學設備,提昇學習成效。

6.    尋求產學合作之機會,充分利用本科教學與實習設備。

7.    充實教學陣容,革新教材教法,充分利用教學資源,讓教學更具效率。

8.    檢討並追蹤短、中程階段計劃實施情形,隨時修正改進。

9.    鼓勵教師自編教材自製教具及建立測驗題庫。

10. 持續更新電腦軟體及硬體設備。

11. 結合社區產業,發揮本科特色。

12.成立科圖書室,建立優質資訊學習環境。 

 

伍、結語         

          

                       隨著社會的變遷,高職學生不再以就業準備為滿足,而是將升學列為主要目標。因此科務的推展,除了具備完善的教學設施,具有熱忱的優良師資、適切的課程內容、優秀適性的學生、完整可行的教學方案,讓電子科在近年來在全科師生的努力之下,不論在國立學校的錄取率、技能檢定的及格率、及校外的技藝競賽均能屢創佳績。而電子資訊為當紅的產業,當然我們在未來的就業市場也是當紅的寵兒;展望未來,電子科技美好的前景才正蓬勃發展,所以我們當把握現今,循序漸進,努力充實學習。相信今天的努力將為明天就業立下根基,所以只要我們腳踏實地,展望電子的未來,我們將充滿無窮的希望和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