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嘉義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回首頁)

:::

重點工作
112學年度國語文競賽實施計畫
公布日期:2024-03-03
國立嘉義高工112學年度國語文競賽實施計劃
一、依  據:全國語文競賽實施要點及本校112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國文科教學研究會決議辦理。
二、競賽宗旨:為弘揚中華文化,加強本校學生之語文教育,提高學生對國語文的研習興趣,以期蔚為風氣,並遴選優秀同學代表本校參加113年嘉義市語文競賽。
三、報名日期:即日起至3月15日(星期五)中午12時止,各班報名表於報名截止時間前,送教務處3號窗口處,逾期不予受理。
四、比賽日期:
字音字形、寫字、作文、演說與朗讀:4月17日(星期三)下午13:10~15:00。
比賽地點於前一天另行通知。
五、組  別:分高一、高二組。
六、項  目:分演說、朗讀、作文、寫字及字音字形等五項。
七、參加名額:各班演說及朗讀項目至多推派1人參加,作文、寫字及字音字形項目至多推派2人參加。
八、報名限制:每人以報名參加1項為限。
九、各項競賽時間:
(一) 演說:每人限時4分鐘。
(二) 朗讀:每人限時2分鐘。
(三) 作文:限時90分鐘。
(四) 寫字:限時50分鐘。
(五) 字音字形:限時10分鐘。
十、競賽內容範圍:
(一) 演說:各組題目,於參賽者登場前30分鐘,當場親自抽定。
(二) 朗讀:
(1) 國語:各組講題4題事先公布(題目如附件一),在參賽者登台前8分鐘,就已公布講題親手抽定1題參賽。
(2) 閩南語:各組講題3題事先公布(題目如附件二),在參賽者登台前8分鐘,就已公布講題親手抽定1題參
賽。
(三) 作文:
(1) 各組題目均當場公布。
(2) 文言、語體不加限制,但不得用詩歌韻文寫作。
(3) 應使用標準字體,並詳加標點符號。
(4) 限用藍、黑色原子筆或鋼筆書寫。
(四) 寫字:
各組書寫內容均當場公布,一律以傳統毛筆書寫楷書(不得使用其它筆類如自來水筆等,以教育部公布之標準
字體為準)。字之大小為7公分(用六尺宣紙90×45公分書寫)。
(五) 字音字形:
(1) 各組均為200字(國語字音、字形各100字),限用藍、黑色原子筆或鋼筆書寫,塗改不計分。
(2) 字音以教育部88年3月31日臺(88)語字第88034600號函公布之「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為準。字形以教
育部所公布「常用國字標準字體」之字形為準。
十一、競賽評分標準:
   (一) 演說:
(1) 語音(發音、語調、語氣):占45%;
(2) 內容(見解、結構、詞彙):占45%;
(3) 臺風(儀容、態度、表情):占10%。3分鐘按短鈴一次、3分30秒按短鈴二次、4分鐘演講時間結束按
長鈴一次,不論內容是否講完,均需下台。演講時間不足3分鐘者,每30秒扣1分。
   (二) 朗讀:
(1) 語音(發音及聲調)佔50%(以教育部88年3月31日臺(88)語字第88034600號函公布之「國語一字多音審
訂表」為主);
(2) 聲情(語調、語氣):占40%;
(3) 臺風(儀容、態度、表情)佔10%。
   (三) 作文:
(1) 內容與結構:占50%;
(2) 邏輯與修辭:占40%;
(3) 字體與標點:占10%。
  (四) 寫字:
(1) 筆法:占50%;
(2) 結構與章法:占50%;
(3) 正確與速度:錯別字或漏字每字扣均一標準分數3分,未及寫完者,每少寫1字扣均一標準分數2分;
(4) 一律以教育部公布之標準字體為書寫標準。
(五) 字音字形:一律書寫標準字體,每字0.5分,塗改一律不計分。
十二、優勝錄取名額:
(一) 優勝者由學校頒發獎狀及獎品,各項競賽並由評審教師遴選優秀代表數名,由培訓教師展開訓練工作,再擇
優代表本校參加本年度嘉義市語文競賽;凡獲優勝名次以上者,均依本校學生優良事蹟獎勵標準簽請敍獎。
(二) 各組擇優錄取第一名1位,第二名1位,第三名1位,佳作或優等2-3名。上述最後名次錄取,依各組成績擇優
錄取。
十三、競賽地點:各項目競賽時間地點將視人數決定後再另行通知
十四、評審教師:
(一) 國語演說:請吳郁忻、陳慧月、徐正杰老師擔任,吳郁忻老師召集。
(二) 閩南語朗讀:請柯秀嬅、簡嘉菱、陳俐如老師擔任,簡嘉菱老師召集。
(三) 國語朗讀:請翁源隆、祝永貞、陳佳秀老師擔任,祝永貞老師召集。
(四) 作文:請方亭勻、王慧萍、王宏仁、連姿媚老師擔任,王宏仁老師召集。
(五) 寫字:請林潛為、賴瑩蓉老師擔任,林潛為老師召集。
(六) 字音字形:請陳璨雍、方秀蘭、莊苑宜老師擔任,陳璨雍老師召集。
(七) 支援組:未在上列比賽項目及未盡事宜,請黃如意老師擔任。
十五、有關各項之命題及評審細節,煩請各召集教師召集研議,並於4月17日(星期一)前,彌封簽章後擲交鄭泳宜組長。
十六、本計劃經國文科教學研究會議通過並呈請 校長核准後公佈實施,修正時亦同。


* 下載檔案:
  國語朗讀文章  下載 Pdf 檔(國語朗讀文章)另開視窗
  閩南語朗讀文章  下載 Pdf 檔(閩南語朗讀文章)另開視窗
  八田音檔  下載 other format 檔(八田音檔)另開視窗
  行家己的路  下載 other format 檔(行家己的路)另開視窗
  上遠的路途  下載 other format 檔(上遠的路途)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