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嘉義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回首頁)

:::

發展計畫

國立嘉義高工室內空間設計科發展計畫

一、前言

台灣歷經數十年的經濟發展,到了民國80年代,累積了大量的外匯,人們生活富裕,生活品質愈來愈受重視。除了追求物質生活的滿足外,並不斷追求精神境界的提升,室內設計這個行業,就在這種情形下蓬勃發展,因應時代趨勢,本科於八十九學年度成立。

成立之初,剛好碰上高一新生人數驟減,再加上家長普遍對高職沒有信心等因素,使得本科高一入學分數甚至低到國中學測成績僅120分。

林校長於民國90年到任,即積極採取各項措施,加上全校同仁共同努力,在國立四技科大升學率年年提升及各項競賽屢創佳績之下,才逐漸扭轉家長與學生的傳統觀念,並以就讀本校為榮。近幾年本科新生入學分數逐年攀升,去年最低分竟高達206,幾年間提升了近90分,與校內其他科比僅輸電子、電機及化工科,九個科中排名第四。至於去年的國立科大錄取率,則達到創紀錄的82.4%。

民國92年本校開始招收綜合高中,第一屆的室內設計學程有20人選讀,國立科大錄取率就高達80%,第二屆的室內設計學程有30人選讀,國立科大錄取率也高達64%。今年綜合高中一年級試探分流,室內設計學程有42人選讀。本科目前職高三班、綜高三班及實用技能班-裝潢技術科三班,學生數共約325人。

在本科全體同仁及同學們的努力之下,同學們除了在升學率方面屢創佳績,在各項技能競賽也有突出表現。國際技能競賽部分:第三十六家具木工金牌(郭子榮)、第三十七屆家具木工銀牌(林彥甫)、第38屆門窗木工優勝(侯志慶);全國技能部份94年家具木工第一名(劉育志)95年門窗木工第一名(余威倫)96年門窗木工第四名(洪志寬), 98年門窗木工第一名(吳明學)99年門窗木工第二名(李昊哲);工科學生技藝競賽部分:室內空間設計94年第一名(許雅雯)95年第一名(鄭兆鈞)96年第二名(陳奕璇) 97年第六名(吳宜珍) 98年第七名(陳冠揚) 99年第一名(魏貞縈)、第二名(蔡依廷),應用設計92年第七名(陳文瑤)93年第四名(張慧雯)94年第四名(李雨擇)96年第十名(陳品嘉)97年第十二名(王秀卿) 98年第六名(吳紅爐)100年第五名(張右典),家事類科 室內設計 98年第第八名(陳昭如)、100年第五名(蔡佾承)。每年均鼓勵學生參加美展與校內外設計比賽也有不錯的成績。

職校新課程於94年訂定完成,接著於95年開始實施「95暫綱」課程,實施「98新課綱」,現在實施「99新課綱」目前正在規劃「107新課綱」由於傳統產業的外移、國家對於人力素質需求的提昇、加上面臨e 世代資訊時代來臨以及家長對子女的期待等因素,本科目前除加強對學生的升學輔導之外,在新課程中增加設計及電腦課程,期望經由課程的變更,對學生的升學與就業都有更大的助益。

 

二、SWOTS分析:

因素

優勢(Strength)

劣勢(Weakness)

地理因素

位於嘉義市區,嘉義市雖然不是繁華的大都市,但經常有新建案的推出,新的建築入住前,目前的習慣都必須先由室內設計師設計裝修一番後,才搬進去住;再加上市區人口多,二手屋成交後及老舊建築等重新裝潢案件也多,在在都有本科學生投入發揮所學的機會。

本校鄰近於雲林科技大學,該校的設計學院為國內培育許多人才,提昇了本地的藝術人文水準,增加了大眾對設計產業的認識與了解,本科向來重視培育學生的創造力、設計能力及藝術鑑賞力,可使學生在擁有地理資源的情形下,更具競爭力。

 

鄰近學區中,有嘉義高中及嘉義女中等著名學校。

嘉義市人口,逐年呈現負成長。

 

學校規模

嘉工自過去即為八大省工之一,無論規模、設備有目共睹,國立學校一直以來也都較受一般民眾的青睞。

本校近年辦學績效卓著,雖然目前國中畢業生人數逐年減少,但有意願就讀本校或本科的人數逐年增加,可由入學成績之提升及新生報到率可證明。

 

 

 

 

 

硬體設備

本科科館為民國89年落成的七層大樓,空間寬敞、設備新穎、學習環境優良。

除了本科有設計教室、電腦教室、製圖教室、造形教室、木工場、模型陳列室及攝影教室等教室及工場,設施完善。

 

 

師資結構

本科教師計有14位,均為合格教師,有8位教師擁有乙級技術士證,其中有1位教師擁有甲級技術士證。

室設科教師進修風氣盛,目前碩士有6位,修畢研究所四十學分課程有5位,目前仍有2位老師進修碩士中。

由於實用技能班-裝潢技術科於白天上課,並且支援進修學校室內設計課程造成本科專業科目教師稍有許不足,今年度預計聘代理教師一名。

 

 

行政人員

行政資料皆已電腦化,不會因為人員變遷,造成業務之停擺。

室設科行政同仁,均能恪遵行政程序法之規定依法行政。

 

 

學生

本科學生在老師鼓勵及指導下,積極參加各項技能(藝)競賽,均有優異表現。

雲嘉地區,僅有本校設有室內空間設計科,對室內設計有興趣之國中生,為第一首選。

現代學生經由生活體驗與多元學習之後,對於生活周遭處處皆設計,充滿好奇與期許。

本科課程中安排許多與設計、創意及藝術相關課程,這些課程對於學生蠻具吸引力。

 

嘉義地區學生人口數少,學生入學成績與大都會區學校相比仍有一段差距,此狀況會影響學生畢業後競爭力。

 

家長

家長會組織健全,家長配合度高,有助於科務之推動。

 

部分家長仍停留在士農工商優先順序的觀念中,不願子弟就讀職校。

社區參與

本科同學參加嘉義市政府單位舉辦的各項競賽活動屢獲佳續,嘉義市高中職合辦第一屆學生設計展,對於室設科在社區的宣導有正面意義。

 

辦理活動費用籌措不易。

地方資源

時代轉變,針對社會及學生的需求,有助於本科之發展。

 

雲嘉地區大型的室內設計公司並不多見,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相對少了許多見習的機會。

 

 

因素

轉機(Opportunity)

危機(Threat)

地理因素

故宮南院設立於嘉義縣太保鄉,因此嘉南地區民眾更能有機會接觸人文與藝術之美,也會增加對居住品質及人文涵養的需求,這是本科發展及提昇的機會

 

 

 

鄰近學校陸續成立綜合高中、完全中學。

 

 

家長

與從事室內設計及裝修相關工作之家長保持聯繫,可利用此機會讓業界及學界能交流,除了可以增加實務的資訊外,對學生畢業後的出路也有幫助

 

家長要將子弟送至普通高中的觀念對本科的招生與發展仍造成極大威脅。

社區參與

在嘉義僅有本校設有室內空間設計科,舉辦畢業展、成果展,可以讓社區對本科的認同度提昇。

校外參觀教學,增加理論與實務結合。

 

 

 

 

 

地方資源

鼓勵學生主動參與、參觀藝文活動,開展學生視野。

 

 

 

都會地區有許多大型展覽及研習機會。

 

 

 

學生

利用參與工科技藝競賽(室內設計、美工職種)與社區各項競賽、展覽等機會為本科做宣傳。

 

嘉義地區學生人口數少,升學進路同屬設計群之嘉商及華商廣告設計科之發展,在未來招生上將與本科發展為競爭關係。

設計群的課程發展中心,由商業類科在主導,將來的升學考試,對本科學生或許會有影響。

 

硬體設備

目前由於新課程的實施,近一、兩年本科以近百萬經費,添購、充實設備,提升教學品質。

電腦硬體、軟體汰換速度快,是否能有持續的經費不斷更新。

 

 

 

三、經由上述分析,訂下未來工作目標,如下:

1.          提昇學生升學及就業之競爭力。

2.          提高能見度,吸引優秀國中生,選讀本科意願。

3.          充實教學設備、教助,提供更為理想的教學及實習環境。

4.          建立定期維修機制,確保機具、設備正常運作。

5.          強化技能學習,持續爭取技能競賽績優表現。

6.          落實證照制度,強化技能訓練,提高技術士檢定及格率。

7.          提昇學生的創造力及設計能力。

8.          提昇學生使用電腦、資訊收集及處理的能力。

9.          行政及教學電腦化以提昇效率。

10.      擴展產學合作充分利用社會資源。

 

四、本科近、中、遠程未來工作計劃如下:

近程計劃:

1.          加強學生升學輔導,提高國立科大升學率,落實終身學習。

2.          安排理論及實務性設計課程,提昇學生創造力及設計能力。

3.          加強電腦應用課程,增強學生資訊處理能力。

4.          隨時提供相關研習及進修資訊,鼓勵教師再進修。

5.          充實科網頁資料,蒐集升學及就業資訊提供學生參考。

6.          定期維修機具、設備,避免工安意外發生。

7.          持續注意實習工場衛生、環境整潔。

8.          更新電腦教室軟、硬體設備,以利教學順利進行。

9.          積極鼓勵與訓練學生參加技藝競賽,提昇學生技能水準。

10.      落實技能訓練,輔導學生報考圖文組版及家具木工丙級技術士檢定。

11.      鼓勵學生參加校內、外競賽,增加觀摩機會,達到學以致用與自我肯定。

12.      配合校務行政電腦化,辦理各項行政業務。

13.      設置陶藝教室辦理陶藝研習班,增進教師知能與陶冶學生之氣質以增進學習效果。

中程計劃:

1.          調整升學科目之課程安排,提昇學生升學之競爭力。

2.          積極調整工場設施與設備,使現有設備能有效運用。

3.          發展校園網路題庫、數位學習系統。

4.          調整理論及實務性設計課程,加強學生創造力及設計能力。

5.          指導學生參與校外各項設計競賽,以提昇學生創造力及設計能力

6.          逐年汰舊換新教學設備,提昇學習成效。

7.          規畫具本科特色之設計課程,供綜合高中同學選修

8.          改善教學環境,強化視聽教學設備,實施多元化教學。

9.          建立無線網路環境,方便教師進行教學與研究。

10.      持續購置、收集教學媒體,提升師生新的觀念、知識和技術。

11.      充實科內的圖書及教師參考資料。

12.      美化科館陶冶學生之氣質以增進學習效果。

13.      設置完善的攝影教室,教導學生從日常生活中體會人生、增加美感的認知。

遠程計劃:

1.          調整空間,於一樓成立常設性師生設計作品展示空間。

2.          成立科圖書室,建立優質資訊學習環境。

3.          成立裝潢材料、木結構展示室,以提供師、生教學上所需之實物展示。

4.          充實教學陣容,革新教材教法,充分利用教學資源,讓教學更具效率。

5.          檢討並追蹤短、中程階段計畫實施情形,隨時修正改進。

6.          持續購置教學媒體及設備,強化視聽教學設施。

7.          鼓勵教師自編教材自製教具及建立測驗題庫。

8.          落實技能訓練,輔導學生報考圖文組版、室內設計或家具木工乙級技術士檢定。

9.          持續更新電腦軟體及硬體設備。

10.      結合社區產業,發揮本科特色。

 

五、結語

    面對當前國際競爭、國家經濟變遷及產業結構轉型等因素,全國如火如荼展開大家引頸企盼的教育改革。屬於教改一環的職校95暫綱於一年多前開始試辦實施,寄望經由各級學校新課程實施,讓台灣脫胎換骨,再造經濟奇蹟。更期盼經由新課程的實施,使本科學生均能適才適性發展,順應未來職場生涯。

    秉持教改理念,經多次科務會議討論,謹慎設計課程架構、訂定科務發展方向。科務工作計劃依據部訂教育目標、學校教育目標、產業發展和學生適性學習需求發展而來,訂定短、中、長程發展計畫,以作為本科未來追求的目標。衡量當前情勢,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輔導學生升學及就業、提昇學生創造力、設計及電腦應用能力,培養符合目前國家發展所需人力,以期使學生畢業時能具備現今職場所需之能力。

科務的推展與教育目標的落實,除了需要適切的課程設計、完整可行的教學規畫外,更需要具熱忱的優良師資、完善的教學設施及充分的經費支援,才能因應未來社會科技化、資訊化、國際化、多元化及終身學習發展趨勢的需求,建立一個更臻完美的教學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