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嘉義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回首頁)

:::

發展計畫
:::*首頁 > 行政單位 > 輔導室 > 發展計畫 友善列印

 

輔導室發展計畫

111.08修訂

一、前言:

本校學生輔導委員會由校長兼任主任委員,綜理全校學生輔導工作。校長由輔導教師中遴選一人為主任,聘為執行秘書,負責規劃、協調全校學生輔導工作,並聘請各處室主任(含軍訓主任教官)、生輔組長、訓育組長、輔導教師、教師代表、職員工代表、學生代表及家長代表為委員。

委員會置心理輔導組、生涯輔導組、學習輔導組、生活輔導組、家庭教育組、圖書資訊組、輔導研習組、輔導資源組及進修部輔導工作組,連結校內外資源,共同推動輔導工作。

輔導室置專任輔導教師,以每十二班置一人為原則,並依據學生輔導法第十一條第一款,聘任專任專業輔導人員一人。

輔導工作的推展,需全體教職員工共同參與,始克其功,導師和各科教師與學生接觸頻繁,是實施輔導工作的第一線尖兵。全體教師本著輔導的基本信念:「人皆有其價值與尊嚴,人皆是自由與平等」的全人教育理念,給學生無條件的關懷與接納,使輔導工作成為學校教育成功的助力。而輔導教師的職責是策劃和推動全校輔導工作,並對每位教師提供專業性和技術性的協助,以協助第一線輔導工作的順利進行,讓學生身心靈獲得正常的成長與發展,有效達成學校教育目標。

 

二、輔導工作目標:

(一)以全校學生為服務對象,就其能力、性向及興趣,輔導其適性發展。

(二)協助學生培養優良的學習態度,方法與習慣,發揮學生潛能。

(三)協助學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培養健全的人格,增進其群性發展及生活適應能力。

(四)協助學生瞭解自己所具條件、認識環境及工作世界,俾正確選擇未來升學與就業的方向,做好生涯準備工作。

(五)協助學生適應社會變遷中的人際關係,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建立正確的人生觀以促進群性的發展。

 

三、輔導原則

(一)以全校學生為對象。

(二)尊重學生個別差異與需求。

(三)全體教職員工皆具輔導責任。

(四)各處室充分配合,發揮輔導之整體功能。

(五)依學生需求、學校特色、社區資源來整體規劃輔導工作。

(六)輔導融入各科教學領域。

(七)推展發展性、介入性、處遇性之輔導工作。

(八)以生活輔導、學習輔導、生涯輔導為重心,並以各項重大議題宣導推廣為輔。

(九)對學生的資料與記錄應予以保密。

(十)個別輔導與團體輔導並重。

(十一)銜接各階段教育,密切聯繫家庭與社會。

(十二)對於超越輔導員能力範圍之個案,即迅速轉介其他有關單位或機構。

 

四、發展性之輔導工作

(一)擬定輔導各項計畫

1.學生輔導工作委員會議組織章程。

2.年度輔導工作計畫。

3.輔導工作行事曆。

4.配合年度輔導工作計畫與行事曆,擬定各項活動實施辦法。

(二)充實及運用輔導室各項設備

1.佈置輔導室、諮商室、團體輔導室,並擬訂使用辦法。

2.添購輔導有關書籍、視聽教材、測驗及相關設備。

3.整理輔導有關書籍、視聽教材目錄、相關設備,並擬定使用辦法。

(三)各項輔導資料之建立與補充

1.諮商關懷系統學生個人基本資料之建制、更新與轉移。

2.諮商關懷系統導師、輔導教官與輔導教師及專輔人員填寫適性輔導關懷紀錄。

3.建立高關懷個案輔導資料。

4.印製各種輔導資料表格。

5.各種升學、就業資料之蒐集與運用。

6.實施各種心理測驗,解釋並保存測驗結果。

(四)召開各項輔導會議

1.學生輔導工作委員會議。

2.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議。

3.認輔制度工作會議。

4.個案研討會。

5.輔導知能研習會。

6.親師座談會。

7.專題演講及座談會。

(五)社會輔導資源的運用

1.蒐集各類社會福利資源,提供生活輔導協助。

2.結合心理衛生與社政資源,如學生輔導諮商南區中心嘉義區駐點、民間諮商所、生命線、社會局、家庭教育中心等單位,提供諮詢轉介服務。

3.連結警政、醫療機構提供諮詢服務的參考。

 

五、近、中、遠程計畫目標:

(一)近程

1.生活輔導:協助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及人生態度,協助生活適應。

(1)配合辦理新生始業輔導。

(2)實施新生適應調查及輔導。

(3)實施適應困難學生之轉介與個別輔導。

(4)辦理轉、復學生輔導。

(5)實施同儕輔導,培訓輔導股長。

(6)訂定申訴辦法、落實申訴管道。

(7)推動認輔制度,加強適應困難及行為偏差學生之輔導。

2.學習輔導:協助學生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態度與方法以增進學習效果。

(1)編印輔導專刊,設置「學習輔導專欄」,蒐集有關學習態度,方法之資料與資源,提供學生參考。

(2)實施個別或團體諮商,協助增進學習效果。

(3)實施同儕輔導計畫,由學長姐帶領新生適應學習。

(4)實施學習診斷測驗協助發現問題所在。

(5)辦理多元入學管道宣導及個人申請、甄選入學等升學輔導講座。

(6)整理國內外大專院校簡介及各校系現況資料,歷屆畢業生備審資料與指定項目甄試心得提供學生參閱。

3.生涯輔導:協助學生自我瞭解與規劃生涯進路。

(1)編印新生輔導手冊及輔導專刊,設置「生涯規劃專欄」,提供生涯相關資訊。

(2)辦理新生定向輔導,協助及早規劃生涯進路。

(3)實施心理測驗,協助學生自我了解。

(4)推動學習歷程紀錄,鼓勵多元經營學習生活。

(5)實施個別諮商與團體諮商、不定期辦理小團體,協助自我探索及生涯發展。

4.生命教育:培養尊重生命、關懷生命之態度,加強校園自我傷害防治。

(1)編印輔導專刊,設置「生命教育專欄」,加強珍惜生命、尊重生命觀念之宣導。

(2)實施班級團體輔導,進行生命教育相關議題之影片欣賞與討論。

(3)舉辦輔導講座,安排生命教育相關議題之專題演講。

(4)辦理生命教育主題宣導週活動。

(5)辦理教師輔導知能研習,加強教師專業知能提升,使教師成為學生生命的楷模。

(6)加強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之輔導與轉介。

(7)訂立校園學生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計畫。

5.性別平等教育:建立正確的性別平等與互動觀念,加強性騷擾、性侵害、性霸凌與性剝削防治。

(1)編印輔導專刊、設置「性別教育專欄」,加強性別平等教育觀念之宣導。

(2)實施班級團體輔導,進行性別平等相關議題之影片欣賞及討論。

(3)舉辦輔導講座,安排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議題之專題演講。

(4)舉辦性別平等教育宣導週,建立性別平等觀念,加強性騷擾、性侵害、性霸凌與性剝削防治。

(5)辦理教師輔導知能研習,加強教師專業知能提升。

(7)設置性別平等教育網頁資源,提供性別教育相關資源。

6.特殊教育:強化特殊教育學生人際與生活輔導。

(1)舉辦身心障礙學生座談,了解其需求,適時提供協助。

(2)實施個別諮商,協助個別問題之討論與解決。

(3)加強親職教育,適時與學生家長進行電話聯繫。

(4)蒐集相關輔導資料,提供任課教師參考。

(5)協助資源班辦理個案研討會。(視需要辦理)

7.家庭教育:加強與家庭及學校之聯繫,提昇家庭正向管教功能。

(1)編印親職手冊與相關家庭教育資訊提供家長參考,增進親子溝通技巧。

(2)辦理親師座談會,加強親師溝通,增進親職技巧。

(3)設置親師專線,適時針對校園適應困難學生家長進行電話聯繫。

(4)設置輔導諮詢專線電話,提供諮詢服務。

8.多元文化:協助學生對不同的種族、族群、階級、宗教、性別、語言等文化型態發展多樣性的認識與態度,進而尊重與欣賞發展跨文化素養。

(1)編印輔導專刊、設置「多元文化專欄」,透過宣導減低對不同文化的偏見及刻板印象。

(2)培養學生具有「尊重差異」與「社會正義」的核心價值。

(3)辦理多元文化教育活動,加強學生欣賞不同文化認同與尊重多元文化觀念。

9.心理測驗:學生自我了解,協助適性發展。

(1)實施戈登人格測驗(高一全體)。

(2)實施多元性向測驗、大考中心興趣量表(綜高一)。

(3)實施學習探索量表(綜高三學術學程)。

(4)實施學習診斷測驗(高二全體)。

(5)實施職涯興趣測驗(高二學生視需要而定)。

(6)整理測驗報告並加以解釋,供有關人員參考。

10.教師輔導知能:增進教師正向觀念,提昇輔導效能。

(1)編印輔導專刊、設置「教師輔導知能專欄」,加強教師輔導知能觀念之宣導。

(2)辦理教師輔導知能研習。

(3)遴派教師參加各項教師研習活動。

(4)充實、提供輔導有關之視聽媒體、書籍及期刊,供應用參考。

11.輔導刊物與輔導專欄:提供師生相關輔導資訊。

(1)編印嘉工簡訊(每學期一期)。

(2)編印生涯、學習、生命、性平、家庭教育、多元文化輔導專刊。

(3)編印導師輔導資源手冊。

(4)發放高三個人申請/甄選入學升學輔導手冊。

(5)編印親職教育手冊,增進親職教育技巧。

(二)中程

1.編印輔導資源手冊,以增進全校教職員工之輔導觀念與知能。

2.加強家庭親職教育,增進親職溝通技巧,提昇家庭系統支持效能。

3.推動生命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有效落實校園自我傷害及性騷擾、性霸凌、性侵害、性剝削防治。

4.推展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之建立,協助學生發展多元智能,主動經營學習世界。

5.推廣同儕輔導,除各班設置輔導股長外並成立志工社,定期進行輔導知能訓練,協助推展輔導工作。

6.充實輔導室網頁內容,設置學校網頁、部落格以及社群軟體,以更迅速便捷之方式提供全體師生及家長各項資訊。

(三)長程:

1.以全校學生為對象,每位教職員工能就其個別差異與需求,輔導其適性發展、規劃生涯目標。

2.透過多元方式,鼓勵學生主動積極尋求個別輔導,並倡導參與團體輔導活動。

3.結合家庭、學校與社會,運用社會輔導資源及醫療機構,建立輔導網絡,提升輔導效能。

 

六、結語

學校輔導工作的運作,涵蓋了學校教育的各層面。對學生而言,主要在協助其培養高尚的人格、良好的生活習慣、適當的學習態度與方法,瞭解自己所具備的條件,認識環境,適應社會,正確選擇升學或就業的方向,以助於理想的實現。

對學校而言,則在增進對學生各方面的瞭解,進而對教育的工作提供一些方向與目標,不但協助教師認識學生的需要,便於個別輔導,同時協助學校創造合作協調的氣氛,樹立溫馨良好的校風。期望協助每位學生悅納自我、尊重生命、珍惜萬物,想必是所有教育工作同仁的共同目標,輔導工作旨在秉持「發展重於預防,預防重於治療」的信念,建立正向的目標,希望透過良性的互動,突破限制,發揮效能,獲致美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