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嘉義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回首頁)

:::

發展計畫
:::*首頁 > 行政單位 > 學務處 > 發展計畫 友善列印

一、前言

歷經前幾任主任的企劃經營,學務處輔導學生功能日益彰顯,因而擴充、增加了服務學生之業務。九十五學年度增設課外活動組,協辦各類學生活動。學生接受教育的主要目標,在於培養具有品格、品味、品質的全方位的獨立人格。(Well-rounded individual)之人才。學校是師生的共同舞台,每天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的學生,自有其學習成就的個別差異,如何把每個同學帶上來,協助同學站上舞台表演,才是實現教育哲學的理想與目標,而學校各項社團與競賽活動,可以提升同學們學習成就動機,才能形成多元且光彩奪目的優質校園文化。

教育的價值是追求個人的『自我實現』,發揮潛能,創造每個人最大的可能與發展,本校對於教育的核心價值是『愛』與『榜樣』。教育的發展歷程,從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而至社會教育,都與個人的生活經驗與核心價值相關,也和學務處學生事務息息相關。因此學務處推動學生事務之「教育推展的核心理念,就是強調全人教育、生命教育與終身教育」;推動的策略是「以打造優質教育的環境為願景,以技職教育為核心,以品德教育為半徑,畫出專業化的教育同心圓。」學務處同仁以『愛』與『榜樣』為基礎,願與嘉義高工的全體師生同仁共同努力,打造『希望、快樂、活力、溫馨』的校園文化。

二、教育目標

1.以品德、知識、技能為學習的三要素,建構輔導學習機制,培養有品德、有自信、有活力、樂在學習、務實致用的嘉義高工青年。

2.加強人權自治與參與學校活動,成立學生自治組織,並辦理各項活動,培養學生關心公共議題與民主參與能力。

3.強化生活教育,培養良好生活習慣。積極推動品格、法治教育,並培養學生倫理與公德心。

4.從「帶好每一位學生」出發,並以「成就每一個孩子的夢想」為理想。

5.發展學生多元智慧,培養學生看重自己、欣賞別人的胸襟。

6.推展多元化社團活動,提供適性發展機會,培養孩子帶著走的能力,以及與眾不同的特色。

7.推動友善校園,正向管教,法治教育與人權教育,營造尊重與包容、健康與和諧友善的學習環境。

8.辦理各項體育活動及運動團隊,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增進學生團隊合作學習。

9.落實健康促進工作,強化學生體能與衛生保健。

10.  主動關懷濟助弱勢學生,採取有效措施以強化弱勢學生學習動機,並縮短弱勢家庭及低學習成就學生之學習落差。

三、實施原則

1.     追求卓越的教育、落實教改的理想。

2.     恢弘師道的尊嚴、促進專業的成長。

3.     激發學生的潛能、保障受教者權益。

4.     兼顧人文與科技、啟發多元的智慧。

5.     營造溫馨的校風、建立友善的校園。

6.     學生學習為主體、涵泳全人的教育。

7.     培養適性的人才、營造學習型氣氛。

8.     主動關懷弱勢生、促進其學習動機。

四、重點工作

1.     建立優良校風培養愛校榮譽感。

2.     倡導校園倫理加強道德教育。

3.     實施民主法治教育有效防範犯罪。

4.     強化生活教育指導生活禮儀規範。

5.     實施導師責任制。

6.     推展社團活動開發學生潛能。

7.     舉辦藝文比賽發掘學生專長。

8.     辦理志工活動,培養學生愛護家庭、學校、社區情操。

9.     實施春暉專案戒菸反毒宣導。

10.  實施交通安全教育維護放學安全。

11.  組織危機處理小組實施安全教育消弭校園暴力維護師生安全。

12.  實施健康環保教育指導保健衛生常識。

13.  加強體育教學及活動,強健學生體魄,培養學生體育專長。

14.  設立體育班,發展學校特色校隊。

五、近、中、遠程計畫目標

(一)近程

1.    建立完善學務輔導計畫,建構三及輔導預防機制。

2.    依據教育政策、本校需求、學務相關議題,訂定學務工作計畫。

3.    循民主參與程序修訂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並建構三級輔導預防機制,落實教師輔導學生職責。

4.    有效提升教師輔導與正向管教知能,並安排教師進修抒壓及情緒管理課程或活動。

5.    強化教師對於學生偏差行為之類型(如:校園霸凌、網路成癮、嗑藥等)與成因及合理有效處置措施之輔導知能,建立處理機制,並有效執行。

6.    定期舉辦教師學輔知能研討會或講座,充分運用社區學輔資源,強化學校學輔功能。

7.    強化生活教育常規,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8.    重視生活常規,學生表現良好生活習慣。

9.    積極推動品格、法治教育,並培養學生倫理與公德心。

10.           對於學生課後留校、校外活動、住宿餐飲,訂有良好之管理機制並落實執行。

11.           針對重大議題(如:防治校園霸凌、無菸校園、防災教育等)積極執行與宣導。

(二)中程:

1. 適性學習多元發展,提供寬廣學習機會。

2. 規劃跨學科或非學科之多元競賽、團體活動,引導學生潛能發展。

3. 鼓勵師生參加校內、校外競賽,擴展學習面向與機會,提升多元學習效果與價值。

4. 學校能成立多元社團,提供學生參與及選擇的機會。

5. 訂有輔導學生成立社團與辦理社團活動及評鑑之計畫或辦法,並能結合社區社團及地方專長人士,充實學生社團(聯課)活動內容或設備。

6. 結合社區社團,彌補校園資源、場所及設備之不足。

7. 培養民主法治精神,成立學生自治組織。

8. 學生能參與學校重要會議及相關法規之訂定,透過適當管道表達意見,並獲得回應。

9. 成立學生自治組織,並辦理各項活動,培養學生關心公共議題與民主參與能力。

10.           明訂學校獎懲委員會權限,且獎懲措施能符合公平正義及比例原則。

11.           學校設有申訴制度,並提供多元銷過方式。

12.           校園整潔維護、環保教育及節能減碳措施培養學生環保觀念。

13.           訂有維護校園設施、教室整潔、節約用電、用水等計畫及獎勵辦法,培養學生愛護與關心校園之美德。

14.           能夠辦理疾病防治宣導、視力保健及健康促進活動,如體適能、運動會等,以強化身心健康,提升學生體能情形。

(三)長程:

1.     持續扶助弱勢學生,主動關懷強化學習動機。

2.     主動關懷、協助各類符合資格學生辦理學雜費減免作業,並提供相關助學措施。

3.     針對各類弱勢學生建立弱勢救助機制,落實三級輔導,建立支持性輔導網絡。

4.     採取有效措施以強化弱勢學生學習動機,並縮短弱勢家庭及低學習成就學生之學習落差。

5.     訂有各種獎助學金辦法,利用集會、張貼公告或網路公開宣導。

6.     宣導並適時提供學生助學貸款與清寒急難救助服務。

7.     建立性別教育觀念,培養互相尊重美德。

8.     依法設置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擬訂年度計畫,編列性別平等教育預算並確實執行。

9.     訂定學校性騷擾、性侵害及性別歧視防治等相關規定及處理流程,並進行宣導。

10.  辦理性別平等教育相關研習與宣導活動,提升教師教學與輔導知能,並培養學生正確的性別平等觀念。

11.  明定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防治規定與處理流程,並公告周知。

12.           對學生懷孕事件之預防及處理成效。

六、結語

在知識經濟時代與台灣產業的變遷中,高職正面臨嚴峻的挑戰,為求生存與發展,必須在危機中創造生機。學務處同仁必須體察時代之脈動,帶領師生共同塑造學校發展的願景;營造優質校園環境,提昇學校競爭力;發展學生多元智能,培養獨立自主學生,加強多元學習技能,輔導適性發展進路,關懷弱勢特殊族群,培養品德品質品味。培養敬業勤樸精神,再現優質校園文化,達成全人教育目標。整合校內外之教育資源,建立嘉義高工之特色;以因應環境變遷,促進學校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