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嘉義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回首頁)

:::

重點工作
111年視障者跨齡整體重建及訓練服務計劃
公布日期:2021-03-09
110年視障者跨齡整體重建及訓練服務計劃

跨生涯階段、生活及職業重建服務諮詢、評估及課後功能性課程、學習輔具及教材服務

壹、說明

秋圃文教基金會與全教總自103年3月起,開始合作辦理視障者跨齡整體重建及訓練服務計劃至今已邁入第7年。本著–「拋磚引玉」的方向,提供「補各級政府於教、勞、社、衞政資源下的不足」;與教育專業團體合作身心障礙服務的特色–「給釣魚能力為目的」的服務,用教育訓練的概念來讓個案具有–「盡可能獨立的能力」而非用「照顧」為服務主旨;用推動相關法規命令修訂讓服務能更穩定更持久,以滿足視障者的需求。

我們的服務有:
1. 提供不同年齡層視覺障礙者 從早期療育階段開始 生涯發展整體重建方向個別諮詢評估、相關專業人員服務及人員遠距方式成長課程。
2. 就讀普通學校普通班的重度視障學生補充教材不包括課本、習作的轉譯電子檔盲生及低視生均可免費申請使用 。
3. 補助各教育階段就讀普通班重度視障生助理員 含幼兒園不足之鐘點費、獎勵金及課程認證 。
4. 辦理各教育階段視障學生助理員協助知能研習。
5. 輔具借用(擴視機、雙視點字列印機、立體圖熱印機、有聲球..等),經評估個案所屬縣市資源的狀況及學生需求。
6. 提供或連結視障學生功能性課程訓練資源 電腦技能、定向行動、生活技能、特殊境遇學生之學科課輔。
7. 辦理視障學生生活技能及定向行動教學課程前導及營隊。
8. 補視障學生戶籍所在地或生活縣市政府部門視障者生活重建服務資源不足時數。
9. 辦理視障生 舞蹈 體適能活動。 另發文通知

* 下載檔案:
  111年視障者跨齡整體重建及訓練服務計劃.pdf  下載 Pdf 檔(111年視障者跨齡整體重建及訓練服務計劃.pdf)另開視窗
  111年視障者跨齡整體重建 及訓練 服務計 劃 服務申請表.pdf  下載 Pdf 檔(111年視障者跨齡整體重建 及訓練 服務計 劃 服務申請表.pdf)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