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嘉義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回首頁)

:::

首頁版面
認識嘉工
行政單位
教學單位
校務系統
資源平台
意見交流
:::*首頁 > 首頁版面 > 嘉工佳聞 友善列印
科技部高瞻計畫辦公室蒞嘉義高工訪視 「森鐵麥克」抵嘉
公布日期:2017-05-04
科技部高瞻計畫
邱毅擁同學展示「語音控制視覺辨識倉儲機器人」

依據科技部第三期高瞻計畫的執行進程,高瞻計畫辦公室團隊成員特於106年4月27日蒞臨嘉義高工進行本期計畫之期中實地訪視,以瞭解計畫的執行現況及創客教育課程研發之初步規劃情形,同時探詢計畫團隊在執行過程中所遭遇之可能困境和需求,以便能給予最即時的回饋和提供後續更實質的協助。
    在本期計畫中,嘉義高工團隊與北興國中團隊在嘉義大學張宇樑教授帶領之跨領域研究團隊支援下,進行「創客在嘉」資源研發與實驗計畫,發展中學端跨領域之創客教育基礎和進階課程。此次期中訪視主要呈現本期計畫執行至今所研發之課程模組整體規劃內容,以「結合(嘉義)在地特色」為出發點、「生活科技」為核心主題、且融入設計思考和美感教育元素以進行課程設計。其中,創客動手做教具展示部分以高職端與國中端共同攜手創作之「森鐵麥克」為焦點,此作品係以第二期高瞻計畫學生創作成果之倉儲機器人為基礎,融合本期計畫之核心精神而設計之延伸性教具;主要構想乃在結合嘉義森林鐵路與林業發展之在地元素,加上跨領域創客精神之機電整合、多元材料(木質、金屬)、及動手做概念,進而創作此「森鐵麥克」機智慧器人。此教具目前尚在進行研發調整階段,未來將會配合運用於所研發之創客教育課程中。
    訪視會場亦呈現二期計畫之重點成果,包含各種師生共同研發之教具和專題作品,其中以電機科邱毅擁同學及其跨領域研發團隊所展現之「語音控制視覺辨識倉儲機器人」最為吸睛。此專題作品榮獲今年科展特優之肯定,由高瞻團隊種子教師電子科蔡志鴻教師領軍指導,邱同學向訪視委員及在場所有團隊成員展示其視覺辨識機器人之功能,透過自編之手機版APP程式與機器人進行連線,再以語音指令控制倉儲機器人將委員選定的球放入指定倉庫中,委員們亦於互動過程中對於邱同學的作品給予肯定並提供具體回饋建議。
    嘉義高工電機科陳敏雄主任表示,由於參與高瞻計畫,高職端因此獲得更多資源可挹注於教學創新與研發上,也促使師生們能在同儕教練模式下共同進行科學探究和創意發想,產出更多跨領域教具和專題作品。此種跨校際合作支持下的師生共同成長模式,在本期高瞻計畫將再向下延伸到國中端,未來將陸續完成師資培育、課程研發、與教學實驗等任務,且透過建置完整之創客教育資源平台進行推廣工作,提供嘉義地區師生更多元的學習機會,讓跨領域動手做的種子深植於所有孩子心中。

 


排版表格
北興國中楊心淵主任介紹森鐵麥克
北興國中楊心淵主任介紹森鐵麥克